墨染年华

考研中 不回消息

【官方小说】海绵宝宝谜案:寻找失踪之星(18)

作者 David Lewman

插图 Francesco Francavilla

翻译 墨染年华

  我的搭档好像没弄明白一些道理。有时候侦探必须跟从嗅觉,凭直觉行事。当然,确实有一些死路、一些弯路,一些断头的线索,但这条路就是这样。一个优秀的侦探仍然需要顺着线索走下去,无论线索将他引向何方。因为你永远不可能知道:有些东西看起来毫不起眼——似乎没什么大不了——却可能成为使整个案件豁然开朗的关键拼图。也许派大星打扮成海盗的事不是那块拼图,但另一方面,它也可能是。谜案就是如此:它们像谜一般扑朔迷离。


  海绵宝宝摘下软呢帽,戴上了那副海盗胡子。他挠着假胡子,思考着。


  “现在你又在搞什么?”章鱼哥问,“扮成海盗?我以为我们是侦探呢!”


  “我在尝试进入派大星的头脑。”海绵宝宝解释道。


  “喔,那儿的空间一定很足。”章鱼哥说,带着鼻音笑了几声。


  “派大星想要看起来像海盗。”海绵宝宝沉思道。


  “不,不只是看起来像海盗。他想成为海盗。”他打了个响指,“没错!”他激动地转向章鱼哥。“记得我之前说派大星想变得像你吗?”


  “当然。”章鱼哥说。


  “如果我弄错了呢?”海绵宝宝问。


  “我一点儿也不会惊讶。”章鱼哥说,“就和你弄错了痞老板有没有绑架派大星的事一样。”


  海绵宝宝太激动于他的新理论,根本没注意章鱼哥说的话。“如果派大星不是在尝试变得像你一样呢?如果他是在尝试成为一个海盗呢?秘密地!谁也没有告诉——包括我?”


  章鱼哥有些困惑。“可我以为派大星什么都会跟你说的。”


  海绵宝宝点着头:“是的,我之前也这么想。但海盗在比奇堡的名声很差。最近他们一直在到处捣乱——甚至比平时还能惹麻烦。”


  “你是说那种我们之前见到的关在警察局的海盗?”章鱼哥说。


  海绵宝宝的眼睛睁大了。他露出笑容,“章鱼哥,真是个绝妙的想法!”然后狂奔而去。


  章鱼哥别无选择,只能跟着他一起跑。“啊?我说什么了?你要去哪?”


  “去警察局!”海绵宝宝回过头大喊,“那个海盗有可能知道派大星发生了什么!”


★ ★ ★


  海绵宝宝一路狂奔到警局。章鱼哥还没来得及拦住他,他就冲进了大门。


  “海绵宝宝,等等!”章鱼哥在后面大喊,“你不记得上次我们找警察帮忙时发生的事情了吗?”


  警察局内,海绵宝宝的照片和禁止接受他的人口失踪报告的警告依旧挂在墙上。实际上,警察们还加了更多海绵宝宝的照片——各种加了傻气的胡子、舌头伸在外面的蠢兮兮的画像。


  “需要帮助吗?”前台的警察问,随即他仔细看了看海绵宝宝,“哦,等一下。是你!你穿着这玩意儿我一时没认出来。你这是在扮成……间谍还是什么东西?”


  “私家侦探。”海绵宝宝说,“我需要和你们这里的——”


  “私家侦探?!”警察重复道,他开始大笑。接着他转过身对后面的屋子喊,“嘿,巴布!来听听这个!”


  警察巴布懒洋洋地走出一扇门,来到桌后。“怎么了?”她问,“我正打算好好喝一杯咖啡呢。”


  “看看这块大惊小怪的海绵¹,”第一个警察指着海绵宝宝说,“他说他是个私家侦探!”


  “私家侦探?!”巴布说,“你一定在和我开玩笑!他?”他们一同大笑起来。“哦,天哪,”巴布擦着眼泪说,“看来我们得再画一幅画像了。”她抓过一张空白的纸和一支铅笔,迅速画了一幅生动的海绵宝宝的画像。画像穿着他破旧的风衣和棕色软呢帽,眼歪嘴斜,抠着鼻子。她把这张侮辱性的画挂在墙上其它的照片旁边。“漂亮!”第一个警察说。他们又一次狂笑起来,一边笑一边用力拍着彼此的背。


  海绵宝宝站得更直了。“听着,如果你们笑完了,我有几个问题想——”


  “有这个人的消息吗?”章鱼哥打断道,他确定警察不可能让海绵宝宝和那个关在里面的海盗说话的。他举起那张派大星在过山车上的照片,它一直被携带着展示给各潜在证人,已经开始出现磨损的迹象,“派大星?”


  第一个警察凑过来,假装严肃地研究着照片。“哦,对,我应该确实听说过他的一些消息。”


  海绵宝宝立刻振奋起来。“真的?怎么样?你听到什么了?他还好吗?”


  “嗯,”警察拖长了调子,“我听说……他喜欢坐过山车!”


  “还有他的朋友是个傻子!”巴布补充。


  两个警察拍着大腿,爆发出一阵更加刺耳的狂笑。


  “算了,海绵宝宝,”章鱼哥说,拽着他搭档的胳膊拉了出去,“我们走吧。”在海绵宝宝和章鱼哥离开警察局时,两个警察仍然笑个没完。


  警局外,海绵宝宝生气地转向章鱼哥:“你干嘛要把我拉出来,章鱼哥?我想问那个海盗派大星的事!”


  “那些警察是不可能让你和海盗说话的!”章鱼哥解释道。


  “那现在我们怎么办?”海绵宝宝问。


  章鱼哥勾起一个狡猾的笑。“我们悄悄溜回去。据我回忆,比奇堡警察局的监狱是有窗户的。当然,有铁栏的窗户——那也是窗户。”


  “太棒了!”海绵宝宝雀跃道。


  两个侦探偷偷摸摸地溜到警局后,不久便找到了墙上的一扇铁窗。海绵宝宝爬到章鱼哥的肩上,向昏暗的监狱内望去。“喂!”他小声喊,“有海盗在吗?”


  一个粗哑的声音从牢房远处的角落传来。“啊,是谁在问?”


  那个海盗!一定是他!海绵宝宝很确定。“是我在问!”他说,“SpongeBob SquarePants,是个侦探。你见过这只海星吗?”他举起派大星的照片。“戴着这副胡子的?”他用另一只手举起假海盗胡子。


  海盗站起身走近窗边,从栏杆间仔细端详着照片。“可能见过,”他说,“也可能没有。要是我告诉你们,有什么好处?”


  “快点儿,”章鱼哥轻声对海绵宝宝说,“别被警察看到!而且我的腿已经开始疼了!”


  “你想要什么东西?”海绵宝宝问海盗。


  黑暗中,海盗挠着长长的黑胡子思考着。“嗯,首先……有火柴吗?”


  海绵宝宝在口袋里翻了翻,找到了一根火柴。“给!”他把它从栏杆间扔给海盗,“火柴!”


  “啊哈!”海盗欣喜不已,“正是我需要的!现在我建议你们往后站站!”


  “往后站?”章鱼哥问,“为什么要——”


  咝咝咝咝……


  章鱼哥和海绵宝宝听到了确定无疑的引线燃烧声。来不及犹豫,他们堪堪扑向一边,险些没躲开!


  轰!警察局在爆炸中摇撼,墙上被炸出一个大洞。海盗咯咯笑着从洞中跑出,一边把一门迷你加农炮塞回长外套的口袋里。“咱去哪里都不会不带咱最可靠的迷你加农炮!”他大笑道,“我需要的只有火柴而已!下次见,伙计们!”


  他跑走了。


  “快,章鱼哥!”海绵宝宝喊道,“我们跟上!”他们飞跑着跟在逃离的海盗身后。等目瞪口呆的警察把头从墙上的洞里伸出来,已经看不见他们三个的影子了。


  海盗径直冲向了一个名为眼罩木腿会的粗陋建筑,这里仅允许海盗进入。守在入口处的大块头海盗让逃犯跑了进去。海绵宝宝和章鱼哥躲在一丛海草后,盯着这一幕。


  “我以前从没见过这个地方,”海绵宝宝说,“甚至听都没听过。”


  章鱼哥打了个寒噤。“我听过。这是所有海盗聚集的地方。总是上新闻。这里总是爆发争斗,暴力、混乱。也难怪最近海盗在比奇堡不受欢迎。”他虚弱地笑了一下,“显然,除了派大星不这么想。如果他想成为一名海盗,那这里就是他最好的去处。”


  “那么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那里!”海绵宝宝宣布。


  章鱼哥脸都白了。“什么?!你在开玩笑吗?太危险了!有那么多嗜血的海盗!而且我听说那里的价格贵得离谱!”


  “我们别无选择,章鱼哥。”海绵宝宝直白地说,“如果派大星昨天去了那里,我们就也得去那里。有时候侦探必须走入虎口,无论它的气息多么可怕。来吧。”他开始走向眼罩木腿会的反方向。


  “你在往哪走?”章鱼哥问,“我以为你说要进那个海盗聚会的地方呢。在那边。”他指着那个歪歪扭扭的建筑说。


  “我们是要进去。”海绵宝宝肯定道,“但首先,我们需要新的伪装。”


TBC.


注:1.大惊小怪的海绵:the Sponge Who Cried Wolf. 

《狼来了》的英文是the Boy Who Cried Wolf

评论(1)

热度(6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